垃圾清運
竹山垃圾爆處理紛爭 南投縣府籲公所回歸行政程序
2022-08-16

有關竹山鎮垃圾處理問題,縣府環保局表示,鎮公所不循行政管道溝通解決,僅在網路發言批評,籲鎮公所回歸行政程序;鎮公所則表示,多次行文要求縣府處理,卻變鎮公所自理。

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,近日竹山鎮長陳東睦透過網路表達垃圾處理看法,但公所近期都未循正式行政管道向縣府環保局反映、溝通及解決問題,環保局更無法藉由網路內容提供協助,呼籲竹山鎮公所回歸行政程序,共同面對及解決垃圾處理問題。

環保局指出,南投縣沒有垃圾自主處理設施,垃圾仰賴其他縣市協助處理,但各縣市協助處理量逐年減少,導致各公所都須規劃地點暫置垃圾,目前全縣垃圾暫置量近22萬公噸,環保局將持續協助各公所做好垃圾暫置區環境維護,待南投縣完成垃圾自主處理設施。

針對竹山鎮垃圾堆置,環保局表示,在有限外運量上,自今年2月起積極協助竹山鎮,至6月底已清運超過300公噸,但陳東睦一直強調「各鄉鎮要把自己垃圾處理好,竹山鎮一直做得很好」,因此,環保局便將垃圾外運量改協助其他尚無法妥善處理垃圾的鄉鎮公所。

竹山鎮公所透過訊息表示,對於縣府政策非一味反對,但立場不同,考量點也不同,陳東睦身為一鎮之長,不讓全縣垃圾進竹山,是他的基本訴求,但自從反對全縣垃圾進竹山後,縣府就不再處理垃圾,垃圾處理費是隨水費徵收,縣府處理垃圾是基本權責,竹山鎮只要求在此基準點上,公平處理各鄉鎮垃圾。

鎮公所指出,針對環保局指「竹山鎮公所多次要求縣府,竹山的垃圾我們會處理」說法,請縣府提出實質公文證據,竹山鎮公所及代表會多次行文要求縣府處理垃圾,到最後卻變成鎮公所自己處理垃圾,縣府說法與事實不符,顛倒是非,惡意誣衊。

來源:https://www.cna.com.tw/news/aloc/202208150283.asp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