垃圾清運
竹市將拒收外縣市垃圾
2022-10-13
新竹縣竹北市多個社區大樓和民間廢棄物清除處理業者,近期接獲新竹市政府公文,指從明年元月開始不收受外縣市家戶垃圾進場,緣因新竹市垃圾焚化廠預定明年初將進行升級整備作業;垃圾恐怕無處丟,讓許多民眾相當緊張,紛紛向民進黨竹北市長參選人鄭朝方求助。

社區代表反映,許多社區大樓垃圾儲藏間都在地下室,但目前竹北市公所清潔隊作業流程,針對無法自行把垃圾子車推到建物外路面的社區大樓,清潔隊員就不會進入大樓裡清運,因此社區大樓必須委託民間業者清運家戶垃圾,以360戶的社區為例,每月須處理12噸以上家戶垃圾,耗費近10萬元。

明年初如果新竹市不收外縣市垃圾,民間業者就得把垃圾運到更遠縣市的焚化廠處理,運費成本勢必大增;有些業者不願意承擔長程運送垃圾風險,乾脆向社區大樓提出解約請求,讓社區管委會十分頭痛。

鄭朝方表示,市公所應該要進一步提出配套方案與輔導機制;針對社區大樓的垃圾危機,他提出2解方,第一是市公所清潔隊增購機具、清運車輛以及增加人力;第二是市公所透過「客製化」委外作業,委託民間業者將社區大樓的垃圾運到堆置場,後續再由清潔隊運到有合約焚化廠處理。

鄭朝方強調,進步的城市不能迴避垃圾清理與環保問題,應要積極協助非新設社區進行硬體更新規畫、優化廚餘處理、宣導資源回收與垃圾減量,不能等到問題來了再花更多成本解決。

新竹縣政府環保局表示,事業廢棄物將由事業單位另行找尋其他處理管道;一般家戶廢棄物部分,每日最多100公噸載往苗栗縣焚化廠委託處理,剩餘量先送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暫存。

環保局也將針對暫置較久的廢棄物再次啟動分選打包作業,以減少重量,其中約有20%的廚餘也會在發酵脫水後會減少重量;分選後的塑膠,將試著產製固體再生燃料,提供事業單位替代燃煤使用。竹縣焚化廠預計2024年進入試運轉,啟用前掩埋場預估將暫置約20萬噸廢棄物。

來源 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4/6680689